要先清理一遍
大战之后,会有不少还想反抗的敌军伤兵,以及装死之人,这些都是隐患,需要排除,然后是斩首报功,最后才是民夫搬运尸体,捡拾战利品
丑时的夜色愈加深沉,月光如银,洒落人间,凄凉而又寒冷
伴随着火堆噼噼啪啪的燃烧之声,时不时的传来利刃入肉和临死挣扎的惨叫声
人间就是地狱
刘襄没有一点胜利之后的兴奋感,反而觉得心里有点空,他拍拍赤菟的脖子,调转马头,回到中军大帐,等待追杀的结果
“志才,我军暂时不再南下,你觉得会不会养虎为患?”
戏志才微笑着摇摇头:“淮泗流域,两袁争斗,现在陈王又参与进去,形势并不明朗,主公不愿涉足其中,也未尝不可至于养虎为患之说,不必担忧,他们只会越打越凋敝”
“不夺泗水,难望淮河,不占淮河,难渡长江,这片地域,一时半会打不下来,也清净不了,我不想把兵力陷在这里
我的目标在三辅,若能拿下关中之地,即便与天下为敌,也可一战”
刘襄说出了下一步的战略目标
戏志才不认可现在就打关中:“董贼拥兵十万有余,主公三思况且,主公一旦奉迎天子,必然遭人围攻,不是明智之举”
确实如此啊,攻略三辅的两大障碍,董卓兵马众多,战力强大,皇帝刘协也不好处理
一旦皇帝落到宗室手里,随时都能名正言顺的登基,无论是外面的各路诸侯,还是中枢里面的汉臣,都会极力的反对
可董卓被刺杀的时机一旦错过,就得跟凉州集团硬碰硬的打一场,或者等到关中平原被祸害得赤地千里,到了那时候,占领那里还有什么意义?去扶贫吗?
李傕、郭汜等人,要是能把皇帝和百官都宰了,那就好了
没有大汉皇帝这个紧箍咒,割据地方的那些诸侯,称王称帝的肯定不少,别的不说,益州的刘焉早有称帝的心思,袁术也有,一直信奉“代汉者,当涂高也”的谶言
这句谶言流传很广,出自《春秋谶》,里面记载:汉家九百二十岁后,以蒙孙亡,授以承相代汉者,当涂高也
汉武帝也说过这话,是酒后感叹,对群臣说:“汉有六七之厄,法应再受命,宗室子孙谁当应此者?六七四十二,代汉者,当涂高也”
光武帝刘秀反驳公孙述称帝的合理性时,也引用过这句谶言
李傕想称帝的时候,也想利用这个
袁术称帝和曹丕称帝,也是用这个谶言,解释自己政权的合理性的
想当皇帝的太多了,各种牵强附会的解释一大堆
刘协一死,必然有人会称帝
这种事,有一个就有两个,等诸国林立,就更加不用担心他们联合了
到时候,自己就可以高举宗室的旗子,讨伐这些伪帝逆贼,效仿光武故事,再兴大汉
名正言顺,顺天应民
点击读下一页,继续阅读 釜中囚 作品《三国:我被黄巾裹挟了》第四百零五章 诸侯的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