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官铸金,私铸金……
如今的大恒天下,货币之乱象,简直是剪不断,理还乱
而大恒钱庄,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银票这个东西,也随着大恒钱庄的普及,某种意义上代替了金银的货币职能,成了商业贸易的首选
但显然,如此之下,大恒货币,缺乏了自古以来,货币最重要的一个属性
即铸币税!
钱庄的银票,是存多少银,才有多大数额的银票
价值恒定,对等
这能称得上是货币,但绝不是大恒的货币!
自古以来,朝廷铸币,利用成色,火耗,来赚取铸币税,已是无比正常的事
就好比一个铜币,九成铜,一成铁,那朝廷铸十个铜币,就赚了一个铜币
八成铜,两成铁,铸十个铜币,那就赚了八个
这种铸币税的方式,只要吃像不太难看,基本上就是朝廷最为无害的财政收入来源
毕竟,在货币的源头,就把钱给赚了,只要吃像不太难看,百姓根本察觉不出来,自然是极度无害
而铸币税的更进一步发展,自然就是纸币了
宋之交子,明之宝钞,乃至后世全世界的纸币……
到这一步,那就完完全全就是空手套白狼了
本来铸一个铜币,需要恒定数量的铜,纵使偷减,也不能太明显,毕竟,百姓们也不都是瞎子
而一张纸……成本才多少?
朝廷定下一张纸币价值一个铜币,那就是一个铜币的价值,定下一张纸币为一两银子,那就是一两银子的价值……
总之,只要朝廷信誉足够强,让纸币流通起来,成了国家的主要货币,那朝廷就可以用一张纸,轻而易举的掠夺整个国家百姓的财富
当然,这也要遵循市场的规律,明之宝钞滥发的后果,便是一文不值
但哪怕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发行……
一张微不足道的纸,也足以堪称国家最大,且最无害的财富收入!
而这,还只是在国内
自古至今,中国皆由中央天朝之称,其原因,自然就是因国家强盛,辐射周边诸国,万国来朝
而当纸币随着国力而辐射周边国家,随着商业贸易的交流,乃至替代其他国家的货币,占据其他国家的货币地位……
一国之经济,皆在大恒的货币控制之下
到了那个时候,便是……真正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后世的米国,强盛的根基,便是在于此
美元霸权,经济殖民!
大恒处在了一个天灾绵延的时代,但同时,大恒也处在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大航海时代,带来的,便是世界交流的开始!
无数的利益毫无防备的裸露,世界的秩序规则还未成型
一块天大的蛋糕,一块足以让大恒,足以让汉民,真正意义上立在世界之巅的蛋糕,等着大恒去划分,乃至独吞!
掠夺世界的财富,供给一国之民
那这个国家,在这个掠夺秩序未曾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