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就可以利用职权,对益州进行一翻大刀阔斧的改制了
首先就是税收制度
汉朝的税收制度主要有田赋、算赋、口赋和更赋
田赋是三十税一,这个已经很低了,不能再降了;
算赋是十五至五十六岁的每年交一算,每算为120钱;商人和奴婢交两算,即240钱;
口赋是三至十四岁的孩童,每人每年交23钱
其实以前是20钱,汉武帝打完匈奴后发现国库空虚,便将七至十四岁的20钱改为了三至十四岁的23钱(田赋也曾上涨的十五税一,后来又改回来了)
更赋是二十至五十五岁需要服兵役的人群,如果不想服兵役,便一个月出2000钱
此外,还有缗钱(财产税)、算车船、畜、盐、铁、酒税、关税、市租(营业税)等等若是食邑区的家庭,每户每年还要上缴200钱供王侯们吃喝享乐举个例子,万户侯每年就是200万的零花钱,这还不包括其他职位上的收入
这些就是所谓的苛捐杂税
李奇虽有改善税赋的心思,但是也不能大改改得太多了,一是自己没钱用,二是又犯了在古城时打土豪分田地的错误
经过李奇与诸葛亮、法正等人的商议,决定暂时先把口赋改为户赋即以前按人口征税,现在只按家庭征税
其实这个改法,也不是李奇的原创思想
历史上真正搞出这个政策的是三足鼎立后的曹魏
把口赋改为户赋至少有两个好处:
一是百姓们不用隐瞒人口了以前多生一个人,就要多交一个人的口赋,所以很多百姓生了孩子不上报,成了黑户人口现在不管你生多少,一律按家庭单位收税,百姓不必隐瞒人口,州郡就能更准确的把握辖区内的人口数量;
二是刺激人口增长对于一个家庭来讲,税赋的成本固定了,则多生就多一个劳动力,少生反而亏了
至于依旧保留下来的按人口征收的更赋,普通老百姓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不管生多少,只要是男丁,那必然是要去服兵役的,否则每月2000钱,这会要了他们的老命
同时,李奇酌情降低了一点畜、盐、铁、酒等营业性质的税赋,用来刺激益州的商业活动
商人自古有之,但是在封建社会,商人的地位却很低再加上繁杂的税务,使得商业活动十分低迷而二千多年的事实证明,没有活跃的商业流通,一个地区是很难繁荣起来的
以上措施是激励益州的活跃性,长远来看绝对是有利的,但是短期内很难给李奇创造出可观的收益
所以李奇还得想一想搞快钱的门路
他将李福及王、任、贾三大世家邀请到成都,来了一次益州世家代表大会
废话不多说,李奇直接就问:“诸位想不想赚钱啊?”
众人皆笑,哪有不想赚钱的
任氏代表对李奇说道:“李益州有什么想
点击读下一页,继续阅读 MR卡文 作品《穿越三国,从落草为寇开始》第41章 二刘上表益州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