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条河不过这在乡下也不是非常特殊,普通百姓不会在意,户籍还是得衙门说了算
按照大明对移民的管理方法,户随地走洪家寨所在的土地成化三年时属于南海,算南海人没什么问题可是他们正式进驻到办理手续时,恰好是重新勘界之后,那种的就是番禺的田,人自然就要算番禺人
至于为什么依旧被列入南海户籍,这就涉及到当时南海的正策以及县令对业绩的需求洪氏作为大姓,迁过来数百丁口对于当时南海县衙门来说,这么多纳税人口绝对是一块肥肉,自然是想方设法要吞下来
胥吏欺瞒无知乡愚是拿手好戏,洪家作为外来户,对于勘界的细节并不清楚只知道这里是南海的土地,却不清楚重新勘界事,按着县里的说辞被牵着鼻子走,不明不白就成了南海人本地百姓对这个情况不关心,也没人在意
这些年来,固然洪家从没欠过税,可问题全都交到南海县库,而这些列入番禺名下的土地始终是没纳税的番禺那边当时自然也是和南海达成了某种默契或是因为懒惰,对这一情形未加在意,随后萧规曹随,加上此时行政体系的无能颟顸,这事就一直这么糊涂下去
可是现在,随着范进援引县志为证据,糊涂就装不下去,洪家人也必须承认,他们虽然做了很多年金沙乡粮长,实际包括洪家寨在内,洪家一切都属于番禺而非南海,问题严重了